海上英伦

海上英伦

关于我

不再是此处的创作者

躺尸一万年的敦宁诈尸啦!!!

我咸鱼了这么久居然还涨粉Σ( ° △ °|||)︴简直想以死谢(不更新之)罪ORZ

4.23英诞那天实在没时间TAT看着首页爆炸的贺文贺图想戳死自己……

劳动节还在往死里折腾酸碱盐的我磨出了一篇奇怪的东西_(:з」∠)_

P.S.各种常识缺乏历史混乱OOC请不要大意地恁死这个懒敦宁


19世纪,英国,达勒姆。


亚瑟提前完成了他这周的工作,终于获得了难能可贵的假期——虽然只有三天。他犹豫再三,选择了达勒姆这座小城来度过这珍贵的七十二小时。

“柯克兰先生,您在吗?”指节叩在木门上的声音有些沉闷,清脆的女声传入正在阅读诗集的亚瑟耳中。他合上诗集,快步走到门口,嘴角带着完美的优雅弧度,打开门道:“早安,露丝小姐。”


门外站着一名大约五六岁的小女孩,她清澈的蓝灰色眼眸像极了达勒姆的天空,金色的长发犹如天赐的祝福般耀眼夺目,尽管年纪还小,亚瑟却可以毫不犹豫地判断,她长大后一定很美。


露丝低着头,似乎是下定了决心一般,抬手将一封装裱华丽的信递给亚瑟,道:“这是给您的,我、我很希望能见到您。”说完,她迅速转身,飞快地跑向下一家,裙摆随着风而飘动。

亚瑟看着她的背影微微笑了笑,回到起居室,拆开信封。原来是一封邀请函,露丝家是这个小镇上最富有的家族之一,每年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聚会,这个月,他们决定在今晚举办一场舞会,而露丝将会第一次展示她的舞蹈。


认识露丝算是一个意外。亚瑟刚来到小镇,刚步入这间老宅,就看见,在窗户透进来的阳光照射下,一个小小的身影正在尽力舞动,尽管动作有些僵硬,但圆润如意的感觉让亚瑟很是讶异。

身影看见亚瑟,吓得险些摔倒。在亚瑟略作解释后,她有些羞涩地笑道:“我叫露丝!梦想是将来当一名舞蹈家!因为这里的光线比较好,所以一直在这里练习。没想到是您的房子,对不起。请问,您是?”“……柯克兰。”亚瑟犹豫片刻,说道。


灰雾弥漫,掩盖了月的光芒。亚瑟不急不缓地赶往露丝家,路上还能碰见许多目的地相同的人们,他们互相打着招呼,仿佛已经认识了许久。

看着露丝家里的电灯,亚瑟隐晦地皱了皱眉:尽管他知道电要比煤环保先进得多,但他就是没来由地讨厌一切以电力做动力的物品,这会让他想起大洋彼岸的那个混蛋小子。


露丝看见他显然很是欣喜,拉着他的衣角和自己的家人互相介绍了一番,不过一会儿就被女仆带去换上舞会的裙子。亚瑟坐在舞台的正前方,有些漫不经心地感受着夜晚的凉意。

灯光熄灭了几盏,在剩下那些光芒的聚集之下,穿着白色舞裙的露丝正站在那里。看得出她有些紧张,但她仍然努力镇定下来,举手投足之间有着说不上来的好看。

亚瑟认真观看着舞蹈,不自觉和自己曾经看过的舞蹈进行对比。尽管露丝的动作有些僵硬甚至有些生涩,但就年龄来说,她绝对是出类拔萃的。

一曲终了,露丝从舞台上跳下,冲进亚瑟的怀抱,撒娇道:“柯克兰先生,我跳得怎么样?”亚瑟蹲下身,与露丝对视,森绿与灰蓝对视,他道:“露丝,这是属于你的天赋,不要辜负它。你跳得很棒。”

“露丝最喜欢柯克兰先生了!”露丝开心地用力亲了一下亚瑟的侧脸,后者的脸蓦地有些发烧——他很少与人这么亲近过。

看着露丝与家人交谈,连亚瑟自己都没注意,他一向没什么情绪波动的脸上,表情是少见的柔和。


多年后,伦敦。


正在处理手上事务的亚瑟忽然翻到今天的报纸,抱着放松一下的心情随意浏览了一下,却忽然看到一条不太起眼的报道:“达勒姆天才舞者昨日被诊断出身患神经系统疾病”。

他猛地从脑海深处唤起了关于那座小城、那个女孩的记忆,看完整篇报道的他感觉自己忽然焦躁起来,匆匆处理掉剩下的事情,只来得及通知秘书一声便赶到了达勒姆。


这些年,其实露丝还是有跟他联系过的,虽然数量少得让亚瑟无奈——是的,就是无奈。亚瑟知道她仍在追求她的舞蹈梦,而且成为了镇上舞蹈学院的老师,在整个达勒姆都是小有名气的舞者。他曾经收到过露丝家族的派对邀请函,但他实在抽不出时间,只能一次次错过。


风尘仆仆地来到露丝的住处,却碰上了刚从医院回来的露丝和她的家人。

“请问您是?”露丝礼貌地问。

她的确不再是当初那个小女孩了,她灰蓝色的眼眸澄澈却充满魅力,一头金色的长发仍然耀眼夺目,姣好的外表让她几乎备受瞩目,更不用提那让亚瑟很是喜爱的优雅。

垂眸想了想,亚瑟道:“露丝,你跳得很棒。”

露丝难以置信地睁大眼睛,道:“您、您是……柯克兰先生?!天哪!没想到我还能再次见到您!这些年您还好吗?真让人难以相信,您的外表,居然没有太大的改变!我不会是在做梦吧!”

亚瑟道:“外表,只是一张名片罢了。对了,我从报纸上看到,你的病……”“没关系的!”露丝突然打断他的话,神情有些恍惚,“我、我只是,可能……再也跳不了舞了……”

“抱歉。”亚瑟立刻说道。

露丝深吸口气,抬头时表情恢复了活力,道:“这么多年没见,到我家来聊聊吧。”


离开露丝家时,亚瑟的心情有些复杂:他看得出来,那个女孩有多么地热爱舞蹈,她的舞蹈有多么打动人,可是,偏偏命运这么喜欢开玩笑。不用说跳舞了,露丝很可能,连活下来都很难做到。

今年露丝28岁,而她的家人偷偷告诉自己,医院说了,她最多,只能活到30岁。

回到伦敦,亚瑟努力说服了自己的上司,动用了特殊手段,给露丝提供了当时能做到的最好的治疗条件。


时间不会停止,它仍会向前迈步,碾碎一切阻挡之物,磨平一切棱角冲突。


“敬爱的柯克兰先生:

诚挚地邀请您,来参加于后日晚举行的家庭聚会,我很期待看到您的出现。

P.S.我准备了一个惊喜。

露丝”

亚瑟看着手里的邀请函,颇有些意外地挑了挑他的粗眉,有些惊喜地想:莫非是出现了奇迹,露丝的病治好了?


聚会当晚,露丝出人意料的,坐在钢琴前面,对还在惊讶的众人说道:“虽然我已经不能跳舞了,但是,我希望你们可以欣赏到我的琴声。”

十指在黑白键之间跳跃,优美的音乐流水般滑出。坐在钢琴前的露丝看不出一丝难过,她沉醉于演奏之中。

说实话,比起自己听过的那名小少爷的演奏,露丝的琴技完全不如她的舞蹈出色,只能说是会弹,却无法被称为“出色”。但亚瑟还是在为露丝鼓掌,他没想到,露丝能够这么快找到方法,摆脱无法跳舞的阴影。


可是不久后,亚瑟收到她的家人的信:露丝的病情加重了,她现在除了头,全身都无法动弹,更别说弹琴了。


霍华德看着有些消沉的亚瑟,出声安慰道:“……先生,您不要太难过……毕竟,这就是命运。”

“命运?”亚瑟忽然低笑了一声,“对啊,我们都只是命运之下的蝼蚁,受它操控,受它摆布。他要对抗命运,所以离开了我;他要对抗命运,所以败给了我;她要对抗命运,所以认识了我。大概,连我们的存在,都只是它的恶作剧吧。”

“您不要这么说。”霍华德连忙弯腰说道,“您可是伟大的……”“我不想听。”亚瑟疲惫地闭上眼,抬手止住了他的话,“再让我自欺欺人一会,就一会。”


令亚瑟惊讶的是,他仍在次年收到了邀请函。而这次,露丝坐在舞台中央,面带微笑,为他们演唱了几首歌。亚瑟是第一次听到她的歌声,清脆之中没有半分绝望,有的只是无限的希望。

亚瑟忍不住在露丝被带下舞台后,给了她一个拥抱。两人出色的外表和行为,让周围人不自觉停下脚步,微笑着看着他们。但只有他们二人知道,这个拥抱,是他对她的鼓励,是她对他的感谢。

“如果当初,不是您的认可,我大概不会选择舞蹈。”露丝在亚瑟耳边低声道,“我的父母都很含蓄,他们只会点着头说‘还不错’,这让我一度以为我只是跳得一般。可是您不一样,您毫不掩饰地跟我说,‘跳得很棒’。”

“别这么说。”亚瑟松开她,扶住她的肩膀,森绿与灰蓝再次对视,“是你自己的努力,是你的舞蹈打动了我。你值得被认可,这些赞美名副其实。歌,唱得很棒。”

露丝的笑容忽然带上了几分狡黠:“可是您去年却没跟我说。”

亚瑟无奈地摇头:“作为一名绅士,赞美之余,也要尊重事实。”

“您真是……”露丝装作生气的样子,如果她能动,亚瑟想她一定会举起拳头,“明年,您也一定要来啊!今天,可是我的30岁生日呢。”

亚瑟想到医院的诊断,无法抑制的感情触动了内心,他抬起露丝早已失去知觉的左手,轻轻一吻落在上面,道:“感谢你,露丝小姐。”

露丝愣了一下,亚瑟却继续说道:“生日快乐。”


再次收到邀请函的时候还没到露丝的生日,所以亚瑟是有些诧异地来到达勒姆的。


原来,露丝的病已经严重到话也无法讲了,她坐在那里,盖着毛毯,灰蓝色的眼睛柔和地看着众人,苍白的脸色血色全无,就这样静静聆听着众人讲着各种各样的话题。亚瑟却只是沉默地站在露丝身后,森绿的眸子没有焦点。

聚会开得很成功,尽管露丝没有任何表演,但众人却觉得他们仿佛看到了她的舞蹈,听到了她的琴声,欣赏了她的歌曲。

亚瑟是最后一个离开的——因为露丝的眼神一直在挽留他。


他蹲下身,好像他面对的还是当年那个小女孩:“露丝,我听你家人说,你还没有结婚。”露丝的睫毛轻轻颤了颤,随即快速眨了两下。

“……我走了。”亚瑟忽然说不出话来了,他已经知道了,也看懂了露丝的眼神,但他没办法做出任何回应,也做不了任何事情,更许不了任何承诺。

正当亚瑟即将走出大门时,他猛地回头,轻声道:“亚瑟·柯克兰,我……作为人类时的名字。”


起居室里,露丝已是泪如雨下。


露丝的葬礼很简单,也很壮观。全镇的人,甚至包括许多外地人,都涌到这里,看那个爱跳舞的坚强女孩在人世的最后一面。

淅淅沥沥的雨滴不期而至,打湿了刚立好的墓碑,却让上面的墓志铭愈发清晰。


“尊敬的伦敦先生:

不能跳舞就弹琴吧,不能弹琴就歌唱吧,不能歌唱就倾听吧,让心在热爱中欢快地跳跃,心跳停止了,就让灵魂在天地间继续跳舞吧

我希望您能将这段文字作为露丝小姐的墓志铭。我想,她会高兴的。

我从未后悔过,甚至有些庆幸,那一年,我推开了那扇木门,认识了露丝小姐。她的坚强令我自愧不如,她是那样的美丽,不论外表还是灵魂。

上帝一定会为她而感到惊讶。”


露丝的父亲看着这封不算太长的信,视线落在了信的最后。


“……

我没有资格,与任何人谈论感情。所以,请原谅我,耽误了露丝小姐的爱情。

此致

亚瑟·柯克兰

大不列颠及爱尔兰联合王国”


注:(以下内容来自我的历史复习卷之一)

①第二次工业革命后(19世纪后期),英国固守蒸汽时代的旧技术,轻视电力技术的应用,连电灯的推广都遭到煤气照明公司的反对,他们千方百计保护已取得垄断地位的煤气照明,致使第二次技术革命产生的新兴工业部门的发展迟滞;而美国在这一时期的技术研究和技术引进,主要是应用技术,并不更多注意基础科学的研究,但这为后来科学研究和更多的技术发明创造了条件,争取了时间,积聚了力量。

这也是为什么英sir看到电灯会是这个反应。

②经过度娘的科普,19世纪,英sir的全名还是上文提到的那个。现在之所以变成北爱尔兰是因为1921年爱/尔/兰/共/和/军建立了爱/尔/兰/自/由/邦,然后在1949年成为爱/尔/兰/共/和/国。


呃,原文就是这个标题,灵感主要来自它的最后一句话:“据说,这是英国人最喜爱的墓志铭之一”,然后突然就想到了英sir。

第一次尝试写国人,挺生疏的,对19世纪也不是很了解(当然,我知道工业革命和……鸦/片/战/争)

不要问我为什么英sir那么悠闲,整天往达勒姆跑没人拦他……英sir那是拼死拼活把工作做完才申请到的假期!才、才不是我不知道怎么编呢……绝对不是!


有任何BUG或是不足之处,欢迎提出,当然请轻拍……敦宁的心理承受能力很差的TvT

不过敦宁发完就得下线,下周要一模,还要外出,只能用手机,所以就算要修改也只能等下一次拿到电脑,绝对不是没看到QAQ

评论(9)
热度(3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海上英伦 | Powered by LOFTER